【荣耀运动会】唯有冬夏,再无春秋(8)

*/比夜光剧本更刺激的,是万米长跑

*/孙哲平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

*/论老韩钱包脸的第一百零一个用法

*/年轻真好啊。By老阿姨真情实感的感叹



>>>008

 

 

校运会第二天下午两点,让人热血沸腾的男子一万米比赛即将开始,算是本次校运会的重头戏。可惜副本难度太高,大家硬件软件都不过关,搞到最后没多少人报名,三个年级拼在一块儿比赛,才勉勉强强凑出六个人,冯校长为了鼓励这种英雄献身的精神,公开表示,只要参赛了的选手,就能为班级积下10分。

 

孙哲平坐在跑道上压腿,张佳乐特别不好意思,毕竟孙哲平是替自己背锅,半句话不敢说,乖媳妇样儿给他按摩肌肉,“要是跑不动,咱就弃权,别勉强了。”

 

“嘿,傻了吧唧的。”孙哲平拍拍他低垂的脑袋,曲着膝盖跳起来,“走了,看我拿第一!”

 

孙哲平不在,叶修当起临时体委,趴在栏杆上喊人:“新杰出来,跟一下大孙。张佳乐刚跑完400接力,可能陪跑不了,你们谁跟我走?”

 

韩文清举手:“我。”

 

“嘿嘿,老韩够爷们,刚好用钱包脸吓唬吓唬其他班的。”

 

李轩无语地翻了个白眼,“万一其他班的看到老韩在后面追,吓得狂奔怎么办。”

 

“那就让老韩站到终点站,把他们吓回去。”

 

宋晓莞尔,“最好举个牌子,「要想从此过,留下买路财。」指不定还能给咱们班赚点班费花。”

 

“行了啊你们。”韩文清受不了他的嘴炮,用力捏住叶修的后脖子,把人往外拖。

 

“老韩等会、大孙的衣服!着什么急,收保护费去啊您。”

 

叶修赶紧把孙哲平的校服外套挽在臂弯,随手拿了两罐矿泉水,哎哎地被黑社会大佬拖走了。

 

 

路程一万米,跑道400米,折合起来,相当于每人围绕操场跑25圈。光听听都觉得非常吓人,好在很多同学都抱着跑不了就弃权的想法,竞争倒不是很激烈。比赛刚开始,孙哲平跑得并不快,呼吸很稳,节奏也是刚刚好,每跑到观众席一侧,都能看到周泽楷高举着高二五班的班旗给他加油,全班一片欢欣鼓舞。

 

比赛到第六圈,高一的学弟支撑不住了,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地退出比赛,第十圈,跑道上又少了一个人。

 

张佳乐一直跟在跑道内侧,只要孙哲平勾勾手,他立刻默契地把水递过去。上一周他们就是这么练的。孙哲平稍微调整了速度,喝了两口水,将剩下的水一股脑子浇在头顶。

 

第十二圈,长征还没走完一半,孙哲平背后的男生扑通倒下,被他们班同学扶到跑道边上去吐,吐得那个叫惊天动地。孙哲平没有回头,眉头却直皱,全身跟散架似的,胸口剧烈起伏,不太舒服的样子,也是,双腿持续做着同一个动作,内外侧肌肉都酸痛得厉害——他陷入了一个人的战争。

 

第十三圈,大家把加油声喊得撕心裂肺的。魏琛一边卖力地挥旗,一边絮絮叨叨地吐槽,“学校真是有病,设这么个跑死人的项目,还好不是张佳乐那个小身板来跑。”

 

喻文州刚好赶上潘林他们来换班,不用念稿子,干脆拉过喋喋不休的黄少天,“少天,要不我们也去边上加油吧。”

 

黄少天一听正中下怀,“文州你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啊?怎么知道我想去加油的?二乐不是崴脚了吗把自己跑死怎么办。走走走,说不定大孙听见我们的加油声,就奋发图强冲向终点夺下冠军呢!”

 

魏琛偷瞄到他两徒弟跨过跑道,心里痒痒的,索性将把班旗塞给苏沐橙溜走了。张新杰陪在跑道右侧,注意盯着孙哲平的脸色:“心脏疼吗?头晕不晕?”

 

孙哲平气喘吁吁地摇头,汗湿了半件背心,“还好,很累。”

 

十五圈,参赛选手陆陆续续退赛,只有孙哲平和另一名高三的师兄坚持着,比赛气氛并没有延续其他赛程剑拔弩张的敌意,空荡的跑道被两位少年一前一后地占据,像两位低头赶路的旅人,在努力完成生命的一段旅程似的,熬得特别辛苦。

 

张佳乐一瘸一拐地地跟跑,按理说,他应该义无反顾给孙哲平加油的,可惜当他看到对方憋得通红的脸蛋和青筋曲张的小腿肌肉,却被私心赌赢了理智,什么班级荣誉都是虚的,此时此刻,他只想让他放弃,“大孙你还好吗,要不算了?退赛也能加10分。”

 

没事,不放弃。孙哲平朝他笑了一下,沙哑着声音,“叶修……跟我讲话,转移注意力。”

 

可不是嘛,一万米属于耐力赛,一趟跑下来,多少得花个把小时,无聊都无聊死了。叶修积极响应,圈着黄少天的肩膀把话唠逮过来,“让少天给你讲,他能讲到你跑完一百圈!”


黄少天乐了,之前他没能为班级战斗,手痒了很久,现在终于到自己大展身手的时候了,怎么能say no:“果然像我这样的重要人物,必须压轴才能燃爆全场!老叶你什么都不好就是眼光好!那我可讲了啊,大孙你想听段子呢相声呢还是唱歌啊?本少脑瓜子激灵段子很多三天三夜都讲不完,相声更是信手拈来,不过先说好,我不喜欢郭德纲也没听过德云社的相声让我讲我可讲不出。你选唱歌也行,最近不是流行那首逐梦演艺圈圈圈圈圈圈吗,我给露一手怎么样。等等大孙你千万挺住啊,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两个人在战斗更不是三个人在战斗,而是我们全班三十二个人跟你一起战斗——”

 

“叶修……你丫能不能靠谱点!”孙哲平听得耳朵痛苦,眼冒金星,气喘嘘嘘地摆手,“换、换一个。”

 

黄少天还叽里呱啦讲个不停,李轩趁机往他嘴里塞了个香蕉和冬枣,把他臭得直咳嗽,叶修眼疾手快,把喻文州拉过来,“让文州讲,他声音好听。”

 

喻文州语速慢,声线温柔得如同一汪春水,而且字正腔圆,听起来非常舒服,“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高一二班的方阵,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、气宇轩昂、散发着青春的蓬勃气息,扬起可爱单纯的笑脸,用充满爱的眼光环视着我们的母校,啊,今天我以母校为荣,明天母校以我——”

 

“停停停!”孙哲平气得心肌梗塞,“我让你们讲故事……你们给我念经……”

 

讲故事?叶修灵机一动,这次把楚云秀叫过来,“云秀故事多,男男女女男女女男,吃什么CP随便挑!”

 

总算靠谱点了。孙哲平用手背抹了把汗,生无可恋地说,“讲吧,随便讲。”

 

“好!”楚云秀特别乐意和别人分享看剧心得,而且她有信心,孙哲平听完她讲的故事梗概后,绝对会成为新一代的追剧狂人,“我给你讲一部最近新出的小说,《霸道总裁之宠爱小娇妻》,大孙你自我代入一下,YY起来比较有共鸣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李景浩是中国财经界很有名的富二代,年仅二十五岁的他,不仅外貌出众,是个人见人爱的万人迷,而且他还掌握了全球的经济命脉,开辟了5万家不同类型的世界级企业,他本人也成功入选了全球最帅明星名单前50强!要知道,每个女生都迷倒在他的美貌和才华之下,都想做李氏集团的总裁夫人——然而!你猜怎么着!”

 

“怎么着……”孙哲平右眼皮跳了跳。

 

“霸道总裁居然爱上一个平胸又贫穷的小丫头文案先说给你听——「我从来没想过李景浩会死去活来地爱上我,我和他之间只有床上交易。可是他却总是把我压在身下,夺了我的青白,毁了我的人生!他总是问我,冰冰,你到底爱不爱我。我咬牙不肯说爱,他却一把将我搂进怀里,威胁我,小妖精你一辈子都是我的女人!我和他,该何去何从……」”

 

孙哲平被满耳朵「小妖精」、「你一辈子都是我的女人」蠢哭,忽然灵魂回归肉体,咻地一下跑得飞快,愣是将霸道总裁的故事甩在脑后。楚云秀得意地朝黄少天挑衅,“大孙刚才还是一条咸鱼,听完我推荐的偶像剧后,马上健步如飞起死回生。比你能耐吧。”

 

“我去去去去去去!他是怕再听下去活活雷死吧!”

 

第十七圈,高三的师兄倒地,一阵坚持后被同学抬走。正午的阳光仍然耀眼,太阳热烈得多看一眼都要把眼睛灼伤,孙哲平费劲地眨了眨眼皮,风灌入单薄的运动背心,如一挺胀满帆的航船。

 

此时不管是哪个班的同学,都忍不住给坚持到最后的少年加油打气。只要一经过观众台,从高一到高三,全都起立给他鼓掌。方锐和吕泊远看不下去了,也自告奋勇跑下观众席。女生们被感动得稀里哗啦,哪里还忍得住,手牵着手到操场内圈去陪跑。

 

第二十圈……

 

热情过火的太阳在头顶炙烤,孙哲平脑袋是懵的,汗水晃得眼睛看不清路,几乎是靠本能在迈动双腿,他晕得厉害,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是入骨的酸痛,手臂的肌肉某处倏然抽痛了一下,短暂得像个错觉。

 

但他必须坚持,与以往追求胜利的执念不同,只要能跑,他就绝对不认输,更何况,身后还有一班兄弟陪着。

 

陈果尖叫得喉咙沙哑,却发现背后的加油声越来越小,正准备把这群没良心的兔崽子骂一顿,谁知道回头一看,人竟然全都不在了!连红色的班旗也被拿走,被叶修高高地举了起来,全班、三十二位同学,统一待在人工草场,跟随着孙哲平的步伐,陪跑!

 

乌泱泱的人群,跟在孙哲平身后,孙哲平在哪,旗帜便移向哪里。

 

第二十三圈……

 

孙哲平坚持得手脚快废掉了,却没有半点停下来的意思。反倒是陪跑人员魏琛同志,累得杵着膝盖直喘气,“瞧瞧,大孙的持久力,老夫跑一半都累傻逼了,他怎么还那么坚挺。”

 

叶修是宅男体质,也跟着喘,“咱老胳膊老腿的,跟一体育生比啥。人家篮球队队花吃得消就行。”

 

张佳乐感受到一阵不怀好意的眼光,张口就吼回去,“靠!你们聊就聊,看我干嘛!”

 

叶修和魏琛脸不红心不跳:“夸你呢。”

 

第二十四、二十五圈……

 

孙哲平发尾滴滴答答淌着水,衬衫被汗水润湿后又被风干,几乎是走着挪到最后一圈。此时观众席的同学都站了起来,为他鼓掌呐喊,可他什么都听不见,视野也是模糊的,唯一的执念就是前方终点线。而终点线的另一边,张佳乐在等着。

 

傻乐……

 

他想笑骂两句,喉咙却干得冒烟,胃里排山倒海,吞一口唾沫都像在催吐,终点并不远,只要再跨几步就到了,他别的感觉没有,只觉得腿快断了,当前胸碰到终点线的那一刻,他猛地跪了下来,扑进张佳乐怀里。

 

张佳乐抓到两条湿漉漉的胳膊,像抓到两条从浅水滩刚捞上来的鱼。孙哲平累得闭上眼睛,再也站不起来,整个人挂在他身上,张佳乐的脚确实崴了,却像根本没受伤一样,硬是把他撑了起来,耳朵什么都捕捉不到,只听到对方震耳欲聋的心跳声。

 

张新杰喊了一声,“别过来!给他空间呼吸!”

 

全班才后知后觉退到一米外,孙哲平疲惫地把头枕在张佳乐肩上,轻轻地笑了一下,缓缓举起拳头,“高二五班,第一。”

 

“扑倒大孙——!!!”

 

不知道谁喊了一声,男孩们蜂拥而上,抱住孙哲平的手脚,将这位胜者抛向天空。黄少天不怕事多,喊了一声别放过张佳乐,张佳乐一脸懵逼,刚准备逃跑,就被七八个男生抱住手脚,往天空上抛。

 

“为什么搞我啊,你们一个个狗带!!!”

 

孙哲平没力气说话,却像被人按了笑穴,嘴角忍不住上扬,双眼倒映着初秋最晴朗的碧水蓝天。真好,赢了。

 

 

陈果热泪盈眶,用镜头将这一幕定格下来。时间像缓慢的河水漫过脚步,很多很多细碎的画面,组成了夏末秋初的见证者,譬如闷热的空气,偶尔吹来的赏赐般的凉风,意外得来的奖杯,滚动的喉结,蓝色的裙摆,眼眶里打转的泪花,和被抛上天的少年最灿烂的笑脸。

 

 

那是属于年少时最纯粹的放肆

是峥嵘岁月,也是荣耀。

 


评论(8)
热度(36)